close

        2002年11月15日,一個漆黑的夜晚,五個年輕人奔跑穿過公園,襲擊一個61歲的老男人,綁住他的手腕,用膠帶黏住他的嘴,用水管打他直到他停止心跳。只是為了他的錢包。那老男人叫Nathaniel Jones,是未來NBA球星Chris Paul的祖父。

         今日,那些男孩已經成為男人,蹲在北卡州的監獄中,有些人被判14年,有些則是終身。在他們監獄中錄影播放的,是黃蜂的控球後衛用平均將近大三元的成績破壞洛杉磯湖人的防守,那球員是今年季後賽中最閃耀的一位球星。監獄中五個男人全部都跟Paul一樣年紀,一樣種族,一樣的身高,並且來自同一個家鄉。他們還有另外一個共通點,就是六人都希望他們五個人能夠自由。

         這是Paul告訴ESPN記者Rick Reilly的,因此Reilly每次看Paul打球時便想到這件事。Paul(現在才25歲)說:『這些人那時候才14、15歲,還有大好人生可以過。我希望我可以跟他們說話並且告訴他們:「說真的,我原諒你們。」』

        「我不希望他們坐牢那麼久,我不希望那樣。」

 誰的心胸有那麼寬大?

        Geneva Bryant:「Chris Paul不希望他們坐牢?」五個人當中一位母親驚訝問道。 Christopher Bryant說:「我也不希望,我孩子23歲,他從15歲之後就在監獄裡」她的小孩還要六年才能出獄。 Dorrell Brayboy,23歲,還要六年才能出獄。Jermal Tolliver,23歲,還要七年。一對兄弟,Nathaniel Cauthen,24歲與Rayshawn Banner,23歲,則要在獄中至死。

         Paul的態度使上訴失敗的辯護律師感到震驚。Paul Herzog說:「我大概處理過30起蓄意殺人犯罪案件,謀殺案中家族的生存者能那樣想真的很罕見。你一輩子都不會看到。Paul先生的寬容真的太不可思議。」

        要了解Paul有多寬容,你必須知道他與祖父的關係有多親近。

        大家口中的「辣椒爸爸」是第一個在北卡開加油站的黑人,而Chris Paul跟他兄弟都在那邊工作。「辣椒爸爸」最聞名的是他在時機困難的時候讓人賒帳。很多時候,他甚至直接從收銀機裡拿錢出來給人家過活。

       Paul稱他為「最好的朋友」。在Paul跟鄰近的Wake Forest簽約時,第一個戴上Demon Deacons帽子的就是他祖父。

       第二天,他祖父就逝世了。


       那五個男孩都不是慣犯,只有Cauthen有被逮捕的紀錄。兩次逃家、一次偷他母親的車。那天,他們決定搶劫某人。在那附近,某人──Joens開著他的貨車經過,他將加油站關起,並正從貨車上拿下雜物袋。

      「去逮他吧!」五人之一說道。他們快速衝過Belview Park並撲倒Jones。

       根據判決的法官所說,他們用買來的膠帶綁住Jones的頭、脖子與手,並開始殘酷、無情、無意識地攻擊他。最後Jones死在他的車棚內。


       Paul,高一的新生,悲働到不能自己。

       兩天後,他替West Forsyth高中得到61分,每一分都是替辣椒爸爸得的。Paul最後故意罰失一球,然後淚流滿面倒在父親懷中。

       Paul的悲痛是永無止盡的,因此每當大學中播放國歌,他都會拿著祖父的遺照並且禱告。

 那麼他怎麼會希望殺人者自由?

          「雖然我想念我的祖父,但我了解他不會再回來。當我聽到他們(五人)生命被放逐時,我感覺很好。但現在我長大了,當我回想起生命中所有看過的事物......不!我不希望這樣,我不希望這樣。」這就是Chris Paul的為人,他是高中班上三年的班長、當LBJ的女友有小孩,LBJ要確認Paul也在場(LBJ在比賽無法照顧他老婆)。Paul謙虛到如果你不認識他,你一定會發誓說他是備用人員(pool man)。

 那麼Paul能做什麼? 

       他可以上訴到北卡政府(Bev Perdue),並要求判決減輕。北卡對於減輕謀殺犯並不熱心,但沒有人比Paul更有權力說話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這個孩子太讓我驚奇。不只他用六呎的身高主宰NBA季後賽,不只他將Kobe Bryant耍得團團轉,不只他寧願傳球而不自己投籃。而是他的仁慈。如果陌生人綁住我心臟衰弱的祖父,沒有任何原因毒打他,並為了皮夾裡的錢而殺死他,而且到今天仍然沒有悔改之意,那麼我一定寧願他們在監獄關個一百年,直到他們進棺材為止。


        Chris Paul曾經寫給他祖父:「你教導我的事情多過唸博士可以學到的。」

        那麼其中一項一定是愛心。 

  102710_NOHMIL_photo10.jpg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圖一 Chris Paul帶領黃蜂打進2010-11球季季後賽

 翻譯by地藏小王

原文出處:http://sports.espn.go.com/espn/news/story?id=6436820

 

延伸閱讀

Chris Paul高中得61分與祖父的故事: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IuMPVq2YzTk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地藏小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